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長榮三寶

本校以【南台灣最好的私立大學】自居,在同仁間有不同的解讀與議論。有同仁認為勇敢的宣示就會帶來自信,相信我們【是】我們就會成就。有些同仁則將之視為目標,用以自勉。也有同仁認為學校好不好應由別人來評價,不是自己說了算。甚至有人覺得這樣自以為是,有失謙卑的精神。這些意見都有見地,應該成為學校不斷反省、警惕與激勵的意見。

學校的好與不好當然是依照某些評鑑標準而定的,作為教育機構有些評鑑標準是客觀且必要的,卻不必然是唯一的。大學評鑑中心的標準與家長對學校的期待,以及用者端的企業機構要求往往就有很大的落差。高等教育所事為何,許多教育家、學者的看法與目前國家的教育政策更是南轅北轍。換句話說,評鑑標準往往是權力與錢力所設定的遊戲規則。在全球化多元的社會中,大學教育貴在教育目的與特色的掌握,無需一窩蜂的追逐有權()者所畫出來的彩虹。

長榮大學是不是最好的大學不需是與別校競爭的結果,而應該視學校所設定之願景特色的是否卓越與能否達成。只要學校師生有共同的願景與委身,對教育的工作有使命而感到驕傲,學校就能辦出榮譽來。長榮大學能經營出甚麼特色嗎? 個人從這幾年參與校務發展的觀察,認為我們的卓越面向可以落在【態度】的養成。長榮人琅琅上口的【長榮三寶】:牧羊人、洗腳禮和焚而不燬所象徵的弱勢關懷、謙卑服務以及使命委身,都是教與學共同必備的態度。我們博雅教育所強調的音樂素養、強健體魄、服務學習也都是優質公民素養的元素。

態度決定高度,只要全校上下協力落實【長榮三寶】,從【態度】養成出發,相信在其他方面也必能很快達成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