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Passport To Taiwan


在曼哈頓的Union Square 聽來自台灣的樂團唱台灣歌,吃台灣美食,逛著一攤攤不同台灣人社團準備的攤位。這是一幅甚麼樣的畫面?三月初剛到紐澤西就聽說,五月母親節當天大紐約地區的台灣同鄉要舉辦一年一度的【Passport To Taiwan】的活動。很多教會、台灣人社團都為這一天的到來很早就開始準備。union church 甚至在三月中就請人來教會教導姐妹團契作糕餅擺攤位。佳壇教會則準備了200斤的台灣香腸,要讓園遊會迴盪台灣的香氣。

園遊會是中午十二點開始,很多台灣同鄉一大早就趕到會場佈置安頓。教會的兄姐則大都分成兩組,一組提早到會場準備,幾個教會的信徒就在會場作聯合禮拜,其餘的則在自己教會禮拜後再趕到會場幫忙。興隆兄夫婦八點多就來接我們到佳壇教會禮拜,看他車後座推滿了大包小包的蔬菜,他說五點多就起來自己的菜園採收,就是為了要分送給難得見面的同鄉。興隆兄生
意作得很成功,自己卻喜歡種菜,在自家後院架起棚子,還蠻有規模的種起菜來。在斜坡地上種菜,除了要整地,搭棚,購買種子、菜栽,雇用臨時工,買有機肥,所費不紫。遇到大雨、下雪還要遮蓋保暖,顧菜園好像在養孩子。只是他種的菜從來不賣,自己吃不了,都是到處送人。附近教會的信徒,紐約地區的牧長很多人都吃過他種的菜。跟他在一起聽他講種菜的心得知識之廣博和經驗的豐富比之他在德魯大學所受的正規神學訓練講述舊約聖經都不遑多讓。

禮拜後,我們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抵達union square,現場氣份已經滿熱鬧了。從台灣邀請來的紅花樂團正在台上賣力的演出。這次活動主辦單位從台灣邀來三個樂劇團,包括紅花樂團、董事長樂團和都蘭山劇團,其它還有加拿大、舊金山和紐約本地的樂團參與。不算大的攤位空間人頭鑽動,可用熱鬧滾滾來形容。昭蓉長老貼心的為我們準備了兩頂具有台灣味的斗笠,剛好可以遮陽。我們駐足舞台前讓歌聲在身旁迴盪,沿著攤位擠在人群中,忘我的享受異鄉的台灣氛圍。阿婆的味道、燒肉粽、滷肉飯、蚵仔煎、割包、炒米粉、愛玉冰,招呼聲此起彼落,幾個年輕的留學生好像是義工吧,舉著介紹台灣的牌子,穿梭會場希望引起國際人士對台灣的關注。台東的都蘭原住民藝術,流行台灣的三太子也都夾雜在攤位當中。幾個老外也租了攤位來逗熱鬧。

大紐約的【Passport To Taiwan】(台灣巡禮)的活動是從2002年開始的。這個活動的緣起是因1999年美國國會為了肯定台美人在這塊新大陸的付出與成就,特別頒訂【台灣傳統週】的節期作為褒揚。大紐約地區的台灣人社團開始組成義工群辦理這個台灣巡禮的活動。經過十多年的努力,活動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參與的人數也逐年增加。今年從台灣請來的樂團還將繼續前往波士頓、費城等大城市演出,延續這個巡禮的精神。

雖然在曼哈頓這個寸土寸金的地區場地租金可觀,辦一次活動動員人數及精力投入也不容易,不過能看到在萬人聚匯的紐約,不同國籍的人穿梭於這短暫的台灣租借,感受台灣之美,辛苦應該很有成就感。從促銷台灣的角度看,這是很成功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