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6年6月9日 星期五

看見上帝的背影

2002年初,謝叔陽董事長及當時的院長邀聘小組諸位牧長到總會事務所探視我,邀請我回母校接任院長的職務。當時我內心的確作難。一方面南神是我投注一生心血的母校,如果我能為它作點什麼使他成長、茁壯,那是我無可推諉的使命。可是另一方面,我剛接任助理總幹事的職務,在總會的任期未屆,同時也深知學院所面臨的困境與挑戰,不是有限的自己所擔負得起。經過與謝董事長與總幹事羅榮光牧師數度的懇談、交換意見後,戰戰兢兢的接下這個職務。

這是我第四次進入南神,從一九六九年入學,迄今共三十八年的歲月,其間除了畢業後當傳道師兩年,出國進修不到一年,到總會服事四年外,都在南神度過。這幾次進出南神都各以不同的身份,前三次是學生、職員、老師,這一次則是行政主管的工作。這次的回來,因為是擔負著學院的發展責任,因此懷抱著破釜沈舟的決心。原以為這會是上帝給我的人生最後一個服事的工作(其實過去每次轉換工作也都抱持這種想法)。上帝的計畫人無法忖度,雖然我終將以退休的方式在七月底為我在長老教會服事的近三十年生涯劃下句點,出乎個人的計畫之外,上帝量給我的新的服事禾場仍然拋不開神學教育的領域。「籤放在懷裏,定事由耶和華」(箴16.33)我們無法全然明白上帝的計畫,充其量只看到上帝的背影,卻看不見上帝的面容。(出33.23

回首來時路
擔任南神院長的職務五年來,心裡充滿了感謝。這其間經歷兩位董事長、四任董事,都是對南神深具愛心及認同的牧長、信徒,對學院發展的關心,事工推展的支持,我可以衷心的說,他們是最佳、最盡責的董事會了。尤其是兩位董事長,都毫無保留的投入對學院的關懷與協助,只要學院有需要幾乎是隨請隨到,對學院的呵護無微不至。我有幸能在這樣和諧、團結又對學院深具認同的董事會下服事,是上主給我,也是給南神的恩典。除此之外,這幾年學院的事工發展多面而節奏緊湊,人事協調、溝通,工作負荷倍數加重,如果不是有不少學院內、外的同工、朋友的包容,或忍辱負重的委身、支持,或義無反顧的從旁協助、關照,學院是不可能在短短幾年之間成就些許的目標與更新。我要特別感謝這些關愛學院的董事及同仁默默的付出與奉獻。

這五年來學院的發展主要可以分成五個重點來歸納:
1.          提升本院在國內、外的學術地位:透過學位的整理,榮譽神學博士的頒贈,國際神學學位的設置,國際知名學者短期住校的邀請,以及提供國際會議來校召開的機會,我們總算再次將台南神學院的神學地位及學院名聲,推向國內、國外而廣受矚目。亞洲基督教協會與本院訂立契約,以本院為亞洲教會領袖培育的合作學院,就是一個好的例子與證明。
2.          貼近教會、土地與人民,使神學教育落實台灣基層:近幾年來,我們花費了很大的心力舉辦南神日,強化校友會的聯繫及活動,拉近教會與本院的關係,降低圍牆使本院與社區居民的互動增加,舉辦學院歷史、生態導覽,出版導覽手冊等,都是希望讓本院的發展能擴大經營基礎。讓學院成為全教會、所有信徒,甚至是台灣社會共同的神學院。
3.          積極推動、參與教會機構的合作與合一事工:透過學院的教育服務機能,學院設備的供應,讓總、中會及地方教會能感受到學院服務教會的心意,同時,努力維繫與鄰近教會機構的合作關係,積極參與長榮學園策略聯盟的形塑。一方面見證基督信仰的合一精神,同時也藉此拓展合一、合作宣教的契機及新模式。
4.          活絡組織、尋找異象:學院組織的改造及對神學教育異象的探索及塑造,也是我們這幾年花費心力很多的部分。透過法制化、明文化學院的行政規範,以期打造比較公平、穩定的行政運作平台。這是很困難的工作,因為徒有條文沒有組織文化的配合是無法達成效果的。因此在從事組織再造的同時,學院也不斷的形塑異象,期望藉著異象的傳遞與整合,塑造新的學院教育與信仰文化。這方面的努力不是一蹴即就的,需要時間的堆砌與累積。
5.          健全財務結構、穩定學院經營資源:財務問題是本院長期以來最廣受關注的議題。過去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學院營運的經常費一直處在卯借寅糧,舉債度日的財務困境中。以小型學院的經營來看,除非在信徒奉獻的部分能過突破,這種財務困境是無法避免的。因此為了要解決學院經營上的財務問題,我們透過前面的經營理念,呼籲信徒成為長期性的南神之友,邀請教會或企業主成為神學教育的夥伴單位。四、五年來學院的財務情況能轉虧為盈,不但達成平衡,甚至略有盈餘,主要還是財務結構分析,以及新建構之「友誼」系列及「夥伴」系列的奉獻挹注有密切的關係。

廣納百川、懷抱千嶺
在台灣從事神學教育最大的挑戰是學院規模小,資源有限,格局撐不大。因而捉襟見肘難以揮灑。可是從另一個角度看,神學教育主掌台灣教會傳道人員的培育和供給,校友遍布國內外許多教會、機構,都是位居牧養、領導地位。因此神學院在教會、信徒心目中一向擁有無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如果我們不把資源限定在有形的金錢、財物,而放眼在這些難以估量的教會、信徒關愛之心上,我們對神學教育的的經營將有完全不同的願景與作法。

這幾年來,學院不斷著力開放自己,以服務代替領導,廣納百川,懷抱千嶺,戮力於把神學教育推廣於地方教會,想盡辦法與教會、社會機構或信徒個人建立密切的關係網絡,讓大家瞭解神學教育的重要及我們努力的內涵,就是著眼於這一個更廣大教育資源的開發。當然這樣的學院經營方向,短時間會造成工作量以及同工負擔的增加,內部溝通不良時難免造成緊張與抱怨。這四、五年來幸好有南神基金會做為學院側翼的協助,讓很多的新事工能夠推動。這些因應發展(有時可能也是領導無方的因素)而造成老師、同工的多餘負擔與困擾,或甚至關係的緊張,我也必須藉此向大家道歉。希望大家能基於學院共同的發展而體諒、包容。

承載不起的愛心負荷
擔任院長期間與我長期作老師最不同而感受深刻的是不斷從教會、信徒湧現而來的愛心的沈重感。每個月檢視學院財務報表映入眼簾的一排排認識、不認識的名字,持續的為學院的需要奉獻,常常會興起一種無以名狀的感動。許多時候突然間的一通電話進來,表示希望捐獻固定可觀的數額作為特別的學院發展用途,或獎助學金,有的甚至是詢問學院有什麼特別的需要,都會使我感覺責任重大,難於承受這些愛心期待的負擔。這四、五年中,我們除了接到許多不等額的經常費,獎助學金奉獻外,有幾筆紀念性的奉獻,或為了還願,或為了紀念過往親人,甚至紀念以前的老師的奉獻,在接洽、商討過程中都深刻的觸動我的心靈,讓自己對所擔負的這神學教育事工懷抱敬畏而惶恐之心。這期間也接到兩筆土地的捐贈,深水校區及九層林校地的奉獻背後所醞存的許多感人的故事及其對神學教育的期許,每每想起來都會沈重的感受自己的不配,而對學院發展面對的困境心生焦慮與汗顏。

有限而軟弱像我,當院長這這四、五年的時間,讓我親歷了一生以來從沒有過的,這麼深刻的渴慕上主帶領和幫助的信仰體驗。這一方面讓我覺得責任重大而沈重,另一方面卻也使我明白經營學院的是上主,不是有限的我們。我確信上帝會繼續以他的恩典托住學院,差派他的使者繼續依他的旨意經營、發展這一間許多信徒期許深重的學院。

繼往開來
我感謝上帝讓我這一生大部分的時間與這間學院一起成長。我在這裡受教育,教育人,並有幸在這裡擔負台灣神學教育的發展之一個階段的掌舵工作。我這一輩子若有什麼學習與成長,無非南神給我的。在悠久的學院歷史中,我們的角色是卑微的,前面有許多人的血汗造就了今日的學院,未來還需要更多的神的僕人繼往開來,讓神學教育永續發展下去來助益教會的宣教與福音見證。

在這有限的年日中,我們成就些許,都是上帝的恩典,也或許力有未逮,尚有許多未完成的工作需要同工繼續努力,僅把幾個比較重要且持續進行中的工作列記於下,做為董事會協助學院發展的參考。
1.          深水校區土地地目變更工作:這是進行了三年多的工作,目前委託專業顧問公司處理中。其契約、進度及項目都經董事會確認過。目前學院方面請基金會執行長兼院長室企畫發展組同工王輝彰傳道專案負責。(進度報告如附件)
2.          九層林土地過戶:經過多方的努力,林澄輝長老夫婦同意我們先以個人信託方式過戶,目前正委請代書協助過戶中。本案也託王輝彰傳道專案負責處理。(進度報告如附件)
3.          學院立案事宜:經過多次研究、討論,院方及董事會都已經過法定程序確認,本院暫時不追求立案,學生學位的取得教育部承認,將以和長榮大學合作方式來處理。目前兩校董事會同意往這方向進行,並銓派協調小組進行細部作業規劃與籌備。今天的董事會議案中有協調小組草擬的備忘錄,經兩校董事會同意後將送總委會核備,簽署。此案若順利,將可以在明年度正式招生。
4.          學院現有土地的清查與處理。本院週邊土地與鄰舍互有佔據,有些與國有財產局有互佔情形,這部分已經請總務處清查丈量過,詳細資料都在總務處。處理方式已請總務處研究設法擬出方案。經向董事會提出報告後,由總務處同工逐步進行。(見總務長報告)

這些是任內試圖完成,而礙於主客觀條件無法完成比較重要的工作。列舉於此做為交代,讓董事會與未來學院主事者能有效掌握情況。

感恩與再見
上主的旨意奧秘,他的憐憫浩大。回顧這幾年來走過的路程,所經歷的挑戰與成長,與所領受的恩典與眷顧,只能讚嘆上帝作為遠超過我們所能瞭解與掌握。這些年的經歷也讓我想起復活的主耶穌對彼得說的:「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上帝比我們更知道我們需要什麼,個人從這些年來的經驗學習到的珍貴的功課就是既然我們只能看見上帝的背影,我們就應該學習跟隨,以「謙卑與順服」的心讓上主帶領前程。我將離去,但是我保證無論在什麼地方,南神將一直在我的禱告中。願上主祝福大家,祝福南神母校的所有師生,也祝福我們的教會及社會。
本文摘錄於台南神學院第第五十二屆第一次董事會院長報告

2006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