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WCC釜山大會紀實 (三)

政治的WCC

七年一度的大會雖然籌備單位用心的想減低它的政治成分,每天早上安排早禱、查經、神學主題的研討,下午也安排神學對話,Madang等節目,正式的會議沒有多少場,包括區域和全體的會議。無可否認的每次大會從會前到會中都充滿了政治的角力。

divided Korea and Peace Train
GETI在首爾開學的第一天,課程安排了韓國全國教會協會報告韓國教會合一運動的歷史,對南北韓統一的關心,以及這次大會籌備會發起的和平列車活動。WCC關心國際政治的議題這不是第一次。以前對南非的種族隔離,印尼東帝汶的獨立奮鬥,中東的戰火,甚至台灣教會八十年代政治迫害經驗都有WCC的關注支援行動。南北韓統一的議題在韓國教會強力而奮鬥不懈的訴求下更是每屆WCC會議吸引目光的焦點議題。這次南韓國教會為了利用釜山大會的難得機會與其對合一議題的訴求,來強調南北韓統一的主題,會前就規劃了一個很吸睛的【和平列車】活動。該列車在大會開會前一個月左右(十月六日)從德國柏林出發本來預定經北京穿越平壤進入釜山。象徵合一列車的任務完成。可惜這項立意良好的活動在規劃階段就遭遇困難重重,除了北韓對此反應冷淡外,中國教會也採取袖手旁觀的態度。在韓國NCCK的央請幫忙疏通北韓的工作上反應冷淡,不願意涉入,使韓國教會非常失望。列車後來在北京舉行了研討會活動後,轉由海運回到釜山。其它大會關注的議題如反核、氣候、環境、性別、少數民族、經濟公義、人權等議題也都難免涉及國際政治的角力。


抵達釜山第一天與WCC前總幹事 Konrad Raiser 一起晚
餐,因為大部分餐廳都只有韓語,加上我們的每餐預算有
限,找了很久最終由一位韓國陌生女士請客代我們點餐還
為我們付了餐費。
七年一任的主席團和中央委員的選舉雖然只是會議中一兩個時段的工作,卻讓會員教會從報名開始就不斷角力,合縱連橫耳語四起。當WCC主席團的主席 (每洲區一位),及中央委員(一百多人)其實對WCC的影響有限,但是作為普世教會的名器,以及教會間的政治頃軋,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效益。因此角逐、競爭也就激烈,甚至不擇手段。台灣教會由於台灣國際處境的艱難挑戰下,為了維護作為普世機構會員教會的權益,往往在人事權衡上面對許多的挑戰。會員間的競爭不說,中國的打壓可說無所不在。因此每次會議之前也都絞盡腦 汁設法能在委員名單上有所斬獲。以減少教會利益有所損失。

然而國際社會的互動是講究實力和現實的,個人這次參加大會是由WCCETE邀請,不在台灣教會的代表名單,但是從熟識的神學教育網絡接收到的信息,和會議期間接觸到的各國朋友的資訊,可以感受到各種檯面下運作的激烈情況。在首爾時與幾位韓國朋友接觸拜託她們在主席團時能支持台灣教會提名的徐望志副總幹事,幾位朋友提了提幾個有意競逐的名單,都告訴我望志兄是最佳選擇。十一月四日名單出來,韓國教會審時度勢在最後階段提名的一位女性代表 Chang Sang,以婦女的性別優勢拿下亞洲區的主席位置。根據望志兄的資料蒐集,WCC亞洲區主席有史以來南亞拿了六屆(印度四屆,斯里蘭卡兩屆),東南亞兩屆 (都由印尼拿走),東北亞只有一屆 (韓國)。可見教會實力的政治表現,在WCC是沒有道義、公平可講的。即使韓國教會很多朋友對望志兄多所肯定,一到關鍵的利害關係時刻,大會的利益還是不敵國家和自己教會之利益的。

靈性的WCC


漫步迷宮可以與自己的心靈,和大自然對話沉思
雖然普世教會協會作為一個跨國的教會機構,難免國際政治的糾纏,大會的主軸還是靈性的。雖然不同教會傳統對靈性的界說有所不同,大會期間安排每天固定時間的早禱,聖經研究、主題神學探討佔了大會節目相當比利的時間。在GETI課程研討中有關靈命塑造的議題也不時出現。在第一天逛Madang的市集時豁然發現地上呈現一個中世紀靈修默想用的迷宮圖(Labyrinth),正是我計畫建議在長大校園中開闢的一個校景,讓師生有機會體驗漫步默想的心靈對話。Madang是由各教會或地區組織所呈現的宣教、牧養或服務性的事工展現。從五花八門的市集內容,可以發現各地教會關心對象的廣泛,工作內容的創意,以及宣教目標的多元。像這樣多人參與的大會,這種Madang空間的規劃和呈現,雖然難免走馬看花的情形,卻無疑的提供與會者很好的交流和學習空間。

團契的WCC

四五千人參加的大會也是教會弟兄姊妹團契交誼的機會與場合。許多多年沒見面的朋友會在會場中突然遇到,那種驚喜實在難以言喻。更多的朋友是見了面用手互指著對方卻都叫不出
台灣教會的青年在大會中表現優異
CATS的執委同工
三十多年沒見面的Bossey同學再聚
CATS的前任主席
台灣教會代表接受PCK邀宴
名子來。許多教會的領袖更是藉這樣的機會作公關、辦外交。大會期間許多的邀請都由於住的飯店離會場較遠,加上GETI的課程緊迫,無法前往參加。本來預定要去參加Bossey的校友聚會,臨時因為韓國統合長老教會(PCK)同一時間邀請聚餐,總幹事是好朋友只好放棄Bossey去PCK。其他大小的邀宴、約會也都充滿機遇,很多合作的可能性可以在這樣的場合中發展出來。
I am moderating AFTE Mad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