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漢堡的春雪巡禮

Snowing Mission Academy Conference Hall
普世教會協會(WCC) 的第十次大會將在年底在韓國的釜山(Busan) 舉行,這是WCC一九四八年創立以來第二次到亞洲來舉行大會。這次會議的舉行除了標示其六十五年來重返亞洲的意義,帶給亞洲教會象徵性的肯定外,也由於近年來世界經濟情勢的低迷,影響所有的普世教會機構,WCC 也不得不宣布在此大會後將大幅調整內部結構,持續近年來不斷的瘦身行動,將有進一步人事調整。因此大會之前的準備動作以及各單位的因應措施,顯得忙亂複雜。聽說有些知道自己將在大會後離開的工作人員也因此意興闌珊。

長年以來參與WCC的事務,從早期參與宗教對談,與Wesley Ariarajah,Hans Ucko 等成了長年好朋友,後來轉向神學教育與目前的 Dietrich Werner 有許多同工的機會,一起編書(handbook),一起組神學教育論壇(AFTE),一起分享亞洲神學教育的夢想。Dietrich 是一個深具委身、苦幹型的歐洲學者,在釜山大會之前他一方面準備為亞、非、拉丁美洲出版神學教育手冊,每冊都超過七百多頁的出版品作為大會提供各地神學教育者參考外,一方面也籌備大會前兩個禮拜的合一神學教育的全球學院(GETI - Global Ecumenical Theological Institute),及會議期間的神學對談(theological conversation),這些活動我都有緣參與:當編輯委員、參與教授團或有分於其中的活動。年初接到他的邀請函說三月中為了處理WCC 結構改組後的ETE(普世神學教育)的未來,要在漢堡召開一個小型的會議找各地的專家來討論。會議才安排一天半,我飛機的行程就要兩天,同時又是剛開學不久考慮向學生調課麻煩,然而在他的敦促下,我還是同意參加。





Alster Lake
上次來漢堡是十多年前我還在總會工作時的事,去年四月原本也有一個神學會議在漢堡舉行,行程都決定了,後來因為學假到美國,不放心把太太一個人留在陌生的他鄉,所以臨時徵得主辦單位同意,請一位印度的朋友代表前去參加。這次開會的地點是EMW的Mission Academy,這也是去年我學假最初考慮的地點之一,後來因為他們能提供的住宿比較有限,不合適家庭長期生活而放棄這個選項。這次來一看,果然都是學生住的很狹窄的客房,一個人住都感到拘束,不要說兩個人住。不過房間倒是很乾淨、看起來很舒適。

十幾年前第一次來漢堡訪問因為是代表總會,有當地教會安排的接送。這一次來開會再次領教到歐洲人與亞洲人接待客人的落差(上次到奧斯陸的會議也領教過)。開會前兩個禮拜我把班機行程寄給主辦單位,並問他們有沒有安排接機的服務,回信是大概沒辦法,並附了一個從機場到開會地點的交通說明。看起來好像不難找。好朋友HS警告我,他每次來也都是自己找路前往會議地點。他說歐洲的城市交通很方便,只是要我不要帶太多行李,因為下火車還要走一段路。還好有聽他的話,來程的飛機一進入歐洲就看到白雪皚皚、雪花紛飛,當地人說春天兩個禮拜前就來臨了,沒料到冬雪卻在初春來拜訪。抵達Hockcamp果然積雪盈寸,行李拖起來還真費勁。

一天半的時間會議進行順利,雖然大夥兒對WCC的改組影響未來神學教育的發展都難免憂心,對WCC要從組織型態轉為網絡取向倒都還存著一試的想像與期待,大家對如何作轉型討論了很多。對老朋友Dietrich的即將離開WCC也都依依不捨。會議結束後,我特別約了EMW的同工與他們討論幾個我目前負責有關亞洲神學運動、神學教育相關的組織,包括PTCA,CATS和AFTE與EMW之間的夥伴關係和合作事宜。透過交換意見,彼此也有進一步的了解。

Martin Luther Statue  at St. Michaelis Church
原本與HS約好多住一天,不必來去匆匆那麼累。沒想到會議最後一天,EMW的同仁通知大家德國幾個大機場罷工,HS怕隔天早上的飛機不飛,臨時決定提早一天坐火車到法蘭克福去,趕隔天下午的轉乘班機。我因為是晚上的班機,網路上標示沒有受到影響,就姑且相信。依照原來構想利用機會到漢堡市中心去逛逛。前一天晚上先找來地圖,把想要參訪的地點先標注起來,以中央車站為基點,看半天的時間可以走多遠。結果畫出了三間具歷史價值的教會(St. Petri,St. Nikolai, St. Michaelis),市政中心,阿爾斯特湖。吃過早餐九點多出發,S1的火車十分鐘一班,很方便,到中央車站大約半個小時,把行李寄在車站,帶著地圖就上路。沿路踏著鬆軟的雪,時而飄來繽紛的雪花。難得悠閒放任的欣賞著漢堡這個悠久歷史都市的景觀。到聖尼可拉教堂還花了三塊七角歐元登上高塔眺望市景,參觀其歷史博物館,了解二戰期間漢堡受到盟軍轟炸的慘況。德國人到底是一個能自我反省的民族,在陳述漢堡市遭受盟軍【蛾摩拉計畫】毀城式的攻擊的同時,也不忘記上一筆,類似這樣無情的殺戮,德軍在漢堡受攻擊之前,也曾帶給其他國家的城市經歷過。
City Hall of Hamburg

繞回到市政廳及湖邊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選擇一個停泊在湖面上的船型餐廳坐下來享受午餐,已經是下午兩點了。心裡還是滴咕著罷工的事會不會影響我的班機。吃過午餐三點多就往回走向車站,結束了一天獨自探索漢堡的難得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