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冬山教會六十週年緬懷

礁溪溫泉加瀑布

七月間接到冬山教會鄭牧師寄來邀請卡,告知冬山教會要慶祝六十週年,希望能邀集過去曾在冬山牧會過的傳道人回去一聚。雖然算來我在冬山只不過是短短兩年,在其六十年的歲月中微不足道。從網路上知道為了感謝王英世牧師開拓冬山教會的貢獻,教會才在不久前特別為他舉行了一個「傳道六十週年」的感恩禮拜。這次傳道人回娘家的聚會,則是希望讓大家重溫舊夢,再敘前緣。

礁溪溫泉處處是
我們在冬山教會的時間雖然很短,但是就個人的牧會經歷,冬山教會不但是牧會的第一間教會,同時也是唯一一間正式受派牧養的教會。所以對教會來說,我們兩年的時間雖然微不足道,對我們來說冬山教會卻是我們牧養工作的唯一。離開冬山教會以來,也因為當時帶著黃長老的大兒子一起到台南來與我們同住了一段日子,並留在台南讀神學院,成為傳道人,以致我們和冬山教會的信徒一直保有聯繫和來往。

雄偉壯觀的五峰旗瀑布
離開冬山三十多年,只有匆匆路過兩次,這次有機會可以回去好好看看那些年輕歲月的足跡,我們很快就決定把握機會來一趟冬山之旅。向學校多請了一天假,到冬山前先去礁溪住一晚。雖然以前在宜蘭住了兩年,其實對附近的地區也都沒機會好好看看。連礁溪聞名的五峰旗瀑布都沒去過。礁溪著名的溫泉也沒試過。趁這個機會補回來。

費了些心思上網查看旅館資料及附近景點,後來聽從鄭牧師的建議訂了 一間離火車站較近,就在湯圍溫泉公園旁的一間由洛杉磯一位信徒回來開設的旅館。放好行旅後,先到溫泉公園繞了一圈,看著那麼多人都悠閒的在公共泡腳池享受,我們也捲起褲管試試水溫。晚上頂著夜景在街上逛逛,小吃攤嚐嚐鮮,難得浮生半日。回到旅館請教櫃台附近值得看看的景點,拿到一份地圖自行研究。不料隔天一早起來居然下起大雨。心想計畫泡湯了。沒想到吃完早餐,雨勢居然停了下來。叫了一輛計程車,原本只想到跑馬古道走走,上了車經不起司機一再遊說臨時決定轉戰五峰旗瀑布。雖然雨後路滑,加上瀑布高度未詳,只知「定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就憑著一股這次不上去將永遠上不去的堅持,還是把三層瀑布都跑遍了。細雨吻臉,水氣在山林中蕩漾,聽著瀑布洩下的沖刷聲,要不是趕著中午鄭牧師和黃長老全家要來接我們一起午餐,真想多待幾個小時,享受這與世無爭,風訴蟲鳴的仙境。

戀戀冬山河

風箏大師的手藝
本來看過瀑布還想繞道另一個山頭去造訪半山腰的天主堂,一方面體力有限,另一方面也需要趕回旅館迎接教會的牧師和長老,搭上台灣好行的車子直奔所住的旅館。辦好退宿的手續,鄭牧師的車子已停在旅館外面。原本約好午餐後把教會的車子借我們可以到冬山到處走走,重溫舊夢。後來牧師心理不安,認為我們有車子也沒方向,所以乾脆與牧師娘兩人都放下手邊的工作,整個下午當我們的導遊,帶我們一面拜訪會友,一方面也看看附近的景點。三十年重回舊地,可以說是景色變貌,人事已非。能看到幾個當初的信徒還在教會中服事、活動,心裡既感慨又感激。

幽靜筆直的河邊步道
以風箏為意象的冬山火車站
冬山河一隅
眼前所見的已非昔日冬山,教會信徒在鄭牧師用心牧養下人數增加了很多不在話下,道路的開闢,連以前的小火車站,現在都變成觀光火車站,設計新穎不說,那以風箏為象徵的主題,帶給遊客一份親切。參觀過幾個信徒經營的民宿後,我們被帶到響往已久的冬山河。這條小河流在我們還在冬山時,是毫不起眼的小溪流。後來經過幾任縣長的用心整治,成為全國親水的啟蒙地。也成為宜蘭人的驕傲。一直想要來河邊一探,終於得嚐宿願。站在河畔清靜筆直的步道,在兩旁綠蔭的拱托下,在河邊畫出一道幽靜、具有靈性的路徑。倘佯其間心曠神怡。
以琴以瑟稱頌創造的主

參加完感恩禮拜,與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享用愛餐後,我們便束裝回台南,一趟冬山之旅,不但了卻了我們重溫那切切慕慕的心靈故地,也一償故人敘舊心願。它揭開了塵封的記憶,也跨越了澎湃不息的心思。冬山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