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WCC釜山大會紀實 (一)

前進釜山

七年一度的普世教會協會大會(WCC Assembly)有史以來第二度選擇到亞
洲來舉行,繼上次在印度之後,這次選擇在韓國的釜山。韓國教會為此大會幾乎動員全國的教會資源和人力,兩三年前就開始著手籌辦。一年多以前WCC神學教育部門就在多次的會議中提及大會之前延續到大會期間計畫籌辦一個普世神學教育學院(Global Ecumenical Theological Institute, GETI)的構想。希望從世界各地的神學教育機構招募一百五十名神學研究生參與這個學院的課程,並體驗難得的大會開會盛況。為的是希望能藉這年輕一代的參與大會以及半個月左右的臨時學院分享能激發年輕人對合一運動的委身,並培育新一代的普世合一運動領袖。這次大會的主題是:「生命的主,帶我們邁向公義與和平」(Life of God, Lead us to Justice and Peace)。

My lecture to the GETI, WCC Busan 
去年在WCC的支持下,我們邀請了亞洲神學教育相關的領導人,包括主流教會、福音派、五旬節派在印尼開會、籌畫成立「亞洲神學教育論壇」(AFTE)時,Dietrich 又再次提及這個規劃的進行情形。原本計畫招募一百五十人的節目,因為報名踴躍突破一百五十人而達到一百六十多人左右(正式開學時更超過一百八十人)。為了有效輔導這些各地來的學員(前天到首爾才知道許多學員都是神學院的年輕教師),WCC積極的尋找合適的核心教授(core faculties)。 在幾次一起開會、合編「亞洲普世神學教育手冊」的機會中,Dietrich 一再邀請我參與核心教授的行列。除了要輔導一個小組的學員外,還要我作一個專題演講,參與兩個合一神學對話(ecumenical conversation)作引言的工作,並由我所負責的AFTE (亞洲神學教育論壇)申請一個Madang的工作坊。想說七年才一次的大會難得到亞洲來召開,作為亞洲神學教育的一份子,多出點力總不能推辭。



GETI的籌備是個龐大而複雜的工程。從未謀面的近兩百個學員,集合在十五天內要實施一系列的課程,教師的協調,學生的準備,課程設計,教材規劃,參與大會活動的設計,語言、起居生活都是輕忽不得,還要加上跨國的交通,簽證的協助等都不是容易的工作。為了這個課程WCC 在globethic的網頁上另開的一個Globetheolib的單元網頁,把所有的資料都放到上面,讓所有的學員與教師可以上網查看。同時由負責小組的十幾位核心教授與分配的學員以電子郵件先聯繫,規劃出課程綱要,分配每個學員負責報告分享的時間,並要求學員把資料上傳到系統上去。Dietrich更為此編了一本 A Reader for Theological Education的教科書,作為課程的共同參考書。韓國的神學教育協會看到此一GETI規劃的創意,加上許多韓國學生因為英文能力不足,GETI的招收人數又有限制,更決定仿照GETI自己辦一個類似KETI課程專收韓國的學生以韓語授課。GETI的課程是從WCC大會開始之前的一個禮拜在首爾的韓信大學開學,第二週WCC大會開始時再轉到釜山繼續課程並參與大會的活動。KETI則只在大會期間辦理,讓學生有機會體驗大會的盛況。

WCC為了讓所有會員教會的神學生有機會參與這個普世合一學院的活動,半年前還指派韓國負責WCC籌備工作的Park Sungkok來台灣拜訪長老教會屬下三間神學院,說明這個學院的精神與內容,鼓勵台灣派學生參加。可惜名單出來長老教會的三間神學院的參加人數都掛零。因為去年在長大開了教會合一學的課,因此透過PTCA從長大推薦了一位學生申請。名單出來她被錄取了,另一位代表台灣參加的是由世界信義宗聯盟推薦的一位信義會的年輕牧者陳淑貞小姐。據說世界信義宗聯盟總共只推薦三名參與這次的GETI活動,其中一位竟就是來自台灣,真是得來不易。陳牧師去年曾帶一位沙巴的主教來看過我,因此也熟識。

再訪首爾

大會之前的GETI由韓信大學承辦,因此所有的教師學員都先到首爾報到。由於規劃25日早上
我的小組學員
就要先開教授團會議,因此安排24日的飛機飛抵首爾,在機場、車站來接機的都是我上次到韓信授課的那班國際學生,相見如故,也讓這趟首爾之行感覺輕鬆許多。大會在25日晚餐後舉行開會禮拜。學員大都在25日抵達,兩百多為從歐、美、非、拉丁美洲,太平洋及亞洲的學員、教師與工作人員擠在韓信大學安排的Acadmy House大廳報到,各個顯露興奮、期待之情。上課則到韓信大學神學部的校區進行。

課程的設計主要包含三個面向,每天各有兩場專講,每場專講安排兩位講員依課程主題作演講。專講後安排小組報告與分享,每位教師負責八到十位學員,小組是開會期間從頭到尾在一起的小家形式。小組的任務包括討論大會安排之活動的參加心得分享與討論,學生本身的自我介紹與所屬文化特色及參與普世合一運動之經驗分享,以及所安排之神學主題的報告與討論。第三面向則世界參與WCC大會的活動體驗全球性合一運動的精神、本質與內涵。

St. Nicholas Orthodox Church
正教會繁複的禮拜儀式
來到韓信第三天就遇到星期天,主辦單位安排以小組為團隊到不同教會去參加禮拜。我的小組被安排到首爾的正教會(St. Nicholas Orthodox Church)參加主日禮拜。過去雖然在日內瓦參加過正教會的禮拜儀式,在其地方教會參與禮拜這還是第一次。印象最深刻的是從頭到尾由聖歌隊輔唱的拜占庭詩歌,那種莊嚴卻柔和、優美的旋律,真讓我驚為天籟之音。禮拜後主教神父帶我們參觀教會的小博物館,並與小組成員座談、分享。離開之前趁著參觀其書店,買了一張拜占庭詩歌的CD回去重溫那美妙的歌聲。

合一的挑戰

Some Korean churches protest to WCC 
十月29日清晨全體師生租了四台遊覽車從Academy House出發前進釜山。從首爾到釜山走了七個小時。抵達釜山已是下午兩點多,在大會場Bexco外面,看到了大規模的韓國教會的抗議活動,聚集上千人的韓國教會信徒舉著布條、看板抗議WCC到韓國來開會。聽說這是WCC有史以來遇到人數最多的抗議活動。布條、看板寫著WCC是異端,WCC毀了韓國教會等反對的標語。

在GETI的課程中許多學生都關注這一個大會被抗議的事件,在WCC 總幹事的致詞,課程的討論,分組的學習中這個議題一再的被提出。WCC是教會合一運動的組織。面對教會中不同神學潮流的對立與抗議,我們如何在其中學習合一? 會議期間也遇到了台灣教會來的代表,由於GETI的節目與大會的節目有些重疊,有些活動由於場地的有限還回到飯店實施,因此無法有太多時間接觸台灣教會代表。倒是和望志兄、嵐亭、悅文、張瑞雄牧師打過幾次照面。有時間也刻意到台灣教會的青年Madang去看看,加油打氣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