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憶冬山—我傳道生涯的起點

一轉眼,冬山教會已經設教五十年了。我們到冬山教會服事剛好是25年前(1978)的事。 那時剛從神學院畢業,在總會傳道委員會及七星中會的抽籤和分派下,帶著既興奮又忐忑不安的心情,帶著為了要和我一起投入未來牧會生涯而剛辭去工作的妻子輾轉來到這一個台灣東北角的小鄉鎮赴任。從這裡開始了我們一輩子的傳道生涯。
        對一個一直成長於南部的年輕人來說,冬山這個地名本身傳達了一個神秘而原始的印象,原本以為那是一個交通不便,隱匿山區的小鎮。抵達教會才發現它竟然就在火車站的隔壁,四周都是學校與行政機關,還有一條小型街道。教會雖然小,人數不多,但是純樸的社區,善良的信徒及友善的村民,提供了我們傳道旅程美好的開始。最記得剛開始對宜蘭獨特台語發音的不適應,對「黃」和「楊」,「門」和「梅」的發音都要頓一下才能理會過來。除了說話的腔調外,宜蘭的另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名產」是多雨和颱風的天氣。俗話說「竹風蘭雨」那種三天兩頭細雨濛濛的天氣,帶點兒詩意卻也往往在人心靈上籠罩一層淡淡的愁緒。遠眺冬瓜山下水泥工廠的灰煙裊裊,煙雨交柔的山影若隱若現。不但引人遐思,也是最讓我憧憬、冥想獻身之旅程的不可知與上帝帶領之道路的不可預測。
        冬山教會是個得天獨厚的教會,不但在短短的宣教歷史中,有過好幾位我的前任者都是既忠心又能幹的牧者。鄰近的教會,尤其是羅東教會的牧師及長執、信徒的關懷與協助,帶給我們的服事許多的激勵與鼓舞。七星中會宜蘭區的傳教師同工情誼深厚,對晚輩照顧有加,讓我們銘感於心。到現在分開二十幾年後,有好幾位牧長還是如父兄般的與我們保持聯繫,不斷給我們關照、鼓勵。回憶起在冬山教會服事的日子,做為我們傳道生涯的出發站,我覺得我們實在是很幸運,不但從教會兄姐、牧者同工領受許多特別的關照與支持,更是透過這個規模不大的教會,讓我們在牧會的生活上有許多的學習。
如今,冬山教會在接續的年輕牧者用心的耕耘下,進步神速,不但在人數和各方面條件的成熟下順利的升格為堂會,改建禮拜堂,並且歡度五十週年的設教慶典。作為曾經是冬山教會的一員,我們實在感到與有榮焉。願上主興盛教會各項事工,並祝福全體主內兄姐主恩滿溢,健康平安。(200407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