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春季、花祭、人聚

枯木逢春

幾度氣溫回升,滿園春意盪漾。來到紐澤西這個花園城市不到一個月,三月初迎接我們的滿城枯樹,轉眼間,居然數變其貌 ,從吐蕊開花到嫩葉新綠,校景、街景三天一變,讓人目不暇給驚嘆不已。值得一提的是,花開的速度比葉子早且快。還枯乾的樹枝上點輟著鮮豔的花蕊,百色交錯正所謂繽紛。當初枯死蕭瑟的冬景,如今卻已綠意盎然,百花爭寵。春來了,信息明確。宿舍外面的草坪開始可以聽到小孩子的嬉戲聲,後面球場也不時傳來運動員、啦啦隊的吶喊、鼓譟。四周塞滿了青春的氣息。出國無數次到過的國家也不少,卻是第一次感受到季節變換如此的鮮明、強烈。把一個月之差所拍攝的照片拿出來比對 ,不禁對大自然生命力的強大感到震驚。再嚴酷的冬寒都阻擋不了春芽的崢嶸。講了半輩子復活節的信息,從沒有像置身這一
個創造變化之奧秘情境中感受這麼深刻。這不禁讓我想起讀日本哲人和哲郎 (Tetsuro Watsuji) 的「風土」(Fudo,1953) 所提到的氣候、環境、自然與人文(文化)的關係。不過它所論述的東亞季節雨氣候導成的輪迴式宗教文化,自己雖然身處其中,一直都沒有很深的感受,反倒是在這北美的城市驚懼的體驗了他所描述的大自然在死亡與復活之間輪迴的奇特經驗。

如果死亡就像生命的嚴冬,枯犒的枝幹在風雪中的靜默,算得上一季生命的休止符。我倒很想詢問枯枝知道春暖會帶來生命的復甦嗎?死寂的生命裡存有復活的盼望嗎?



凋去的枝葉預想不到新枝、嫩芽、幼蕊的到來。復活的形體並不是舊枝葉的封存, 然而有誰在乎那飄落的舊葉、殘花?當鳥唱喚醒沉睡的花草,萬象更新,大自然復甦了,所有的生命也經歷了復活的喜悅。

花祭人聚                                                                                              
復活節假期結束的隔天,瑪麗亞在半路上叫住我,通知我神學院將舉辦了一個全院性的野餐,要我記得
攜眷參加。這是德魯神學院第一次舉辦類似的師生野餐。參加的人數非常踴躍。大家圍著神學樓外面的草坪,許多攜家帶眷的國際學生難得聚在一起,三三兩兩的聊天遊戲 稱它是慶祝復活節,不如說是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花祭,一場迎接春來的祭禮。悶在暖氣屋子裡一個長冬的人們,雀躍的走向暖和的陽光,大自然復活了,人們的心靈也隨著春風的灌洗,煥然一新。

從學校的野餐回來,接到Eunice的電子郵件,告訴我們華人教會的會友安排了一個小型的戶外走遊活動,要去附近的國家公園健行。邀請我們參加。趁著週末空檔我們很開心的與大夥兒更貼近的去探索大自然生命縱情譜出的曼妙舞姿。也再次享受了如風乘載的美好團契。
The beauty of the nature
Jokey Hollow (Morris town National park)
Huts for the soldiers
 of gen. Washington 




How close one can nestle to the earth

The hiking trip end up her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