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究發展中心研究方案的分析與檢討

黃伯和/ 長榮大學
講於總會研發中心研討會 (2012724-25日於新竹聖經書院)



Church in the process of Building
前言

在總會屬下設立一個專事研究的的研發機構,曾在總會各種場合中經過相當一段時間的醞釀與討論。在研發中心成立之前,總會因應各種議題,曾設立不同的研究小組。一九九八年在兩位前總幹事楊啟壽牧師及羅榮光牧師的邀請下,筆者從神學教育的崗位轉任總會研發中心負責籌設和規劃的工作。當時的總委會與總會同工對此一新的機構期許很高,對中心的成立和事工的推動也非常支持和配合。總會事務所的運作一向以事工為導向,過去研究性的工作都是交給屬下神學院或另設小組為之。要在事工導向的機構中設立研發中心,其屬性定位以及橫向聯繫的操作是一項考驗。

到總會赴任之前,我連繫、拜訪了幾個相關性質的機構,包括當時的國策中心,中研院的朋友以及幾個民間企業的研發部門。了解研發部門在企業體中的角色以及運作的情形。為了使研發中心與總會的事工具有加乘的作用,我們乃把總會研發中心定位為以「宣教」為導向的研發單位。希望藉此為總會廣納人才,提供宣教智庫的機能。定位確立後,我們便將研發中心的組織架構成三大塊,以研發為主兩邊側翼有圖書資料室與網路資訊室作為支援。成立初期研發中心的人力不多,除了主任兼研究員及一位研究助理外,再把原來總會事務所的資訊組同仁以及對總會歷史資料熟嫻的葉牧師納入研發中心的編制。中心的人力雖然不多,我們透過環狀結構,從中心核心同工,擴延到事務所的同仁,再向外廣邀各不同研究方案相關的學者、牧長以及相關專家,形成龐大的研究人力資源。這也是個人在總會任職期間,對總會資源之豐沛感受最為深刻而感動的經驗。在四年的研發中心任內,所開發的許多研究方案,大都是藉由這些熱情委身的學者、牧長無怨無悔的投入所完成的。



宣教神學vs.宣教事工的研究

研發中心的架構獲得總幹事的認可後,空間硬體的規劃裝潢很快的就在事務所同仁多方的協助下建置完成,除了必要的辦公空間、研究室外,開放式的圖書閱覽室與會議室結合在一起以節省空間,另外規劃一間網路資訊室。接下來的重要課題就是如何展開研究方案的規劃與實施。

如前面提到的,過去總會遇到一些需要深度考量,從事神學反省的議題,大都會先提交屬下神學教育機構或邀請學者專家組成研究小組先行研究,提出報告作為總會決策的參考。研發中心的設立主要是考量過去這種運作方式比較屬於被動因應的模式,加上臨時組成或交辦的研究成員如對總會交辦議題的來龍去脈沒有切身的了解,純理論式的研究結果對事工決策的參考價值難免受到影響。研發中心的成立作為總會常設的機構,因此必須設法強化它的特色與功能。首先必須釐清的是它與總會屬下神學教育機構所具備的研究機能有甚麼不同,同時凸出作為常設機構所能扮演的為總會累積能量,主動發掘議題,提出方向,讓總會決策時能走在教會、社會的前面,扮演領導的角色。

換句話說,研發中心的研究方案必須與總會的使命與事工密切結合。它必須焦聚於總會的事工方向與實施,提供修補、創新的支援,也從事反省與改造的建議。因此它與總會的事工單位既是一體的,同時必須保有適當的距離。也就是說,研發中心必須是介於總會事工單位與神學學術機構之間的承轉平台,他必須兼具學術研究的能量,並將之專注於具體事工而且是合適於長老教會在台灣的宣教事工的開發研究。當然對於「宣教」的狹義和廣義界說與分疏,是規劃宣教方案不可規避的先決要件。

研究主軸與方案的規劃

根據前面所述研發中心的定位、使命與任務,總會研發中心開張時乃將研究方向分成兩個主軸。一個是整合教會資源為台灣教會劈畫「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另一個則是強化教勢調查、分析及研究工作,並透過對教勢發展趨勢的解讀,由之發展出對應目前總會事工方向的相關研究方案,包括以族群為對象,以事工性質為導向,以信仰落實為指標的各種研究方案。這兩個研究主軸,一個強調開創,一個著重補強。在個人任職總會研發中心期間,除了總幹事或總委會交辦的因應教會內外情勢的特別方案外,所規劃處理的研究方案幾乎都是沿著這兩個主軸三個面向發展出來的。

一)  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方案
總會研發中心成立於一九九八年,正是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跨世紀、千禧年即將到來的既興奮又焦慮的時刻。可以說是處在變革的時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作為一個台灣本土的、與歷史俱進的教會對於這個新世紀來臨的因應自是動見觀瞻。考量過去一段時間,由於加入跨教派的宣教合作,教會本身並未開發自己的宣教運動方案。作為台灣最有歷史,教勢最有規模的教會,在參與了跨教會的宣教運動後,所造成的內部神學爭議,以及外來指揮系統的干擾,一直成為總會事工整合上的困擾。因此研發中心一成立,為教會規劃一個具前瞻性帶領教會邁入新世紀的宣教運動乃成為許多人的共同期待。「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的研發方案因此被納為研發中心成立後的第一個,也是動員人數最為龐大,研發時間、資源投入最多的一個方案。

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是個整合型的研發方案。研究的面向包含了宣教神學的釐清,台灣教會宣教史的回顧與反思,社會脈動的掌握,台灣未來走向的預想,多元教會屬性的分疏,與中會和地方教會意見的調查和溝通。而從確立宣教運動名稱,設定運動主軸與架構,到開發宣教運動方案等,我們大量邀集教會中的學者、專家,地方教會牧長,總會的事工幹事、委員會主委及委員,總委會成員參與整個研究過程。期間還曾印發八萬份的說帖,安排每個中會作雙向溝通、說明,透過不同事工委員會舉辦培訓、組織等工作。

經過一年多的時間,上百人次的參與,【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正式定名,運動的總主題是「營造共同體、落實上帝國」,標示出在落實上帝國的總目標下,以營造共同體為宣教策略。方案中並將共同體(koinonia) 分為信仰共同體(faith community)與生命共同體(life community)兩個事工軸心。也就是教會內部信仰培育的事工以及教會及信徒在社會生活中的信仰見証兩個方面。這是沿襲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宣教方式,希望透過教會內部信仰的強化帶動教會與信徒在社會中宣教見證的能量,同時也藉著信徒在社會中的愛心委身來誘發信仰生命的成長。方案軸心既定,我們為了考量總會屬下一千多間教會內外在條件的不同,教會屬性,以及處境背景的殊異,不可能有任何一個方案能夠一體適用,因此採取多元選擇(自助餐)方式,廣邀地方教會牧長,為各種不同的型態之教會撰寫可行的參考方案。這些方案有些是已經在部分教會施行,有些則是創新開發,提供參考。所有方案的撰寫都要求必須有神學(聖經)的依據,實施的條件與方法,優劣點的評估,以及適用教會的建議。這些方案都是逐漸累積出版。總會以此宣教運動方案獲得世界傳道會兩千多萬新台幣的補助款,用來獎助方案的開發,以及廣為印刷方案資料免費贈送需要的教會作為研討使用,甚至有不少的其他教派教會來索取參考。從兩千年開始到我離任的兩千零二年七月總共出版的參考方案有近三十本之多。

二)  教勢調查、分析與研究與相關的單元方案
在進行「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方案的研發之同時,研發中心也同時規劃另一系列的研究方案。這一系列的方案以「教勢調查、分析與解讀」為依據,針對總會屬下教會不同族群、事工性質、以及特定議題分別成立研究方案,組織研究小組配合研發中心的運作來從事研發的工作。這一系列的方案可以分成下列幾個研究群組:

1)     教勢調查、分析與研究判讀:教勢調查的工作總會長期以來都有在進行,不過宥於總會人力的有限,教勢的資料都是要求地方教會的牧長主動提供,而無法進行全面性的清查。導致教勢資料收集的不全。根據統計當時總會每年收到的地方教會教勢資料少有超過教會數的一半,那些未提供資料的教會由於沒有足夠人力去追蹤,只好以舊資料補齊。這樣的教勢資料當然無法呈現教會動態的真實情況,也不能反映教會宣教的成效。為了能讓總會更精確的掌握教勢發展的情況,以供作決策的有效依據,研發中心決定大力補強教勢調查的工作,除了邀請對統計學有專精的同工加入研究團隊,並大舉利用工讀生電話追蹤的方式,全面性的確認掌握教會每年的教勢發展情形。這個方案研發中心花了很大的精力,雖然有逐步進展,第一、二年也只達到百分之八十幾的資料回收率。這個數字對一般的調查工作來說已經具有相當值得參考的有效數據。除此之外,在新台灣宣教方案實施期間,研發中心也開始作宣教民調研究方案,作為宣教實施持續追蹤改進的依據。筆者在二零零二年離任時曾根據手頭的教勢調查資料及配套的研究方案結論提出一分與總會宣教相關的分析報告(刊載於教會公報)。十年後的今天再拿出來讀,個人覺得其中有不少建議到現在都還具有參考價值。可見精確掌握教勢資料對教會宣教及決策的重要性。
     
2)  族群文化與宣教策略的研究方案。根據教勢資料的交叉分析,加上與相關的人口數據比對,很容易讓我們看出總會在不同族群間宣教的差異化情形,從而提供我們對這些差異化的現象作分析,探索,進而以專案的方式另案從事研究。研究方案中的新住民、客家、達悟等族群研究,多元宣教模式,以及都市原住民產業發展的研究,或是同性戀議題研究方案都是屬於此一類型的研究方案。從教勢數據的判讀進而對這些族群的文化特質,宣教歷史的觀察研究,讓總會有機會從神學教育、總會的傳道師聘派制度、中區會組成的要件以及宣教策略的應用從事反省與檢討,甚至設法開發新的宣教模式來補強這些族群的宣教工作。

三)  行政效率提升與結構改造的方案:第三類單元研究方案則是從組織結構與行政運作的角度劈劃的研究方案。包括總會事工整合方案,建立人力銀行,普世人才培育方案,普世關係發展方案,總會組織再造方案,以及總會財務發展方案。這些都是因應宣教的需求試圖從組織結構上尋求突破,增進行政效率的努力。

四)  其他在二零零三年以後,研發中心也繼續增加了總會事務所遷移,靈命更新研究,地方教會發展與增長,地方教會青年發展與增長,今日青年、今日長老教會,中、小會名稱修正與北部大會定位等方案的研究。這部分因為個人未參與其中,無法了解其研究內容。從研究主題看似乎也未脫上述主軸與面向的架構。


善用研發中心為教會醞釀動能

總會研發中心成立已屆滿十四年,由於是屬於幕僚單位的性質,其功能的發揮與成效,端看總幹事與總委會對之重視的程度以及交付的任務。一個有前瞻性的教會除了必須具備事工的計劃與執行能力外,能否掌握時代脈動,塑造明確的願景,劈劃合適的宣教方案,來帶領教會與社會向前邁進,有賴教會研發工作的充實與累積。研發中心運作效能可以說是教會的心臟,是事工推展的發動機,也是教會發展成敗的重要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