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安汶紀事

東方夏威夷

Indonesian Hawai'i
兩個禮拜前在首爾見到Choo Lak,好幾年不見只知道他在夏威夷享受退休的生活。雖然退休了他老人家卻還是孜孜不倦的勤於寫作。好幾年前他在新加坡時曾出版Sunny Island,現在搬到夏威夷又出版了 Loving Hawai'i。帶回他所贈送的厚厚一本新書,還沒來得及排時間去讀他的書了解這個我從未造訪過的夏威夷。當我閒聊中提到我七月中要到安汶(Ambon),他揮揮手掌笑著說安汶就是印尼的夏威夷啦。這個突如其來的旅評,讓我增加了幾分到安汶的嚮往。

三月初到美國學假時,突然接到印尼全國神學教育協會PERSETIA的朋友來信,邀請我擔任今年協會年度神學研究生暑期學校的講員。我想既然七月份還在我學假的期間,多接觸亞洲神學教育的脈動總是求之不得,也就答應了。PERSETIA的暑期學校已經開辦了十多年,每年都有上百個不同神學院研究所的碩士班學生參加研習。研習地點是由會員學校輪流負責,今年輪到安汶的馬魯克基督教大學神學院主辦,地點就在安汶。之前上網查詢安汶的資料,找到的除了描述這個小島曾經歷不同西方國家的殖民,歷經西班牙、葡萄牙,荷蘭等外國勢力的競逐、蹂躪。最突出的歷史資料竟是一九九九年到二零零四年間的激烈宗教衝突,基督徒與回教徒死傷人數估計超過六千人,房舍燒毀不計其數。其他的資訊付諸噘如。Choo Lak 的評語確實幫我煽起不少到安汶的期待。


比鄰天涯
安汶從地圖上看起來離台灣並不那麼遠,如果看值線距離甚至比雅加達還要近些。然而無論我和旅行社怎麼交涉安排,從台南到安汶所花費的時間還是比我到美國、歐洲都還要久。當然時間不是花在坐飛機,而是轉機時在機場的逗留。清晨四點半從家裡出發,抵達安汶旅館竟是隔天的早上十點多。扣掉時差都還有二十九個小時之久。


Amanat Augung Seminary
原本主辦單位告知因為班機的安排需要,要我在雅加達旅館待一個晚上,隔天再出發到安汶。抵達雅加達時來接機的Hendrik牧師告訴我,因為我八月份要在雅加達主辦一個會議,所以要趁我轉機的時間帶我到會議的地點去先行查看。我慶幸這個安排,因為這樣我對八月份的會議籌畫就更有概念。接著他告訴我已經為我訂了當晚凌晨一點的飛機到安汶。因此決定旅館就不去了,到Amanat Augung神學院看完場地後,就在該校的客房休息,然後由該校的老師帶我到機場。一點要起飛的航班到一點多還陸續有客人在上飛機,到達安汶機場已經七點多,在行李輸送帶前等到所有的行李都被領走了,卻沒找到自己的行李。外面的接機者好像等不及,還用廣播的方式要我到服務台。折騰了一會兒才在另一班飛機的行李轉盤上找到自己的行李。外面下著大雨,接機的朋友告訴我還要等一位馬卡薩來的教師一起到旅館,結果一等又是一個多鐘頭。還好為了轉機陰差陽錯的提早了整整一天抵達,因此到旅館還可以充分的休息。


退色的夏威夷
Lucha Salad making
Pintu Kota Beach
五天的課程安排都是早上分成兩節上課,下午的時間讓學生閱讀和作作業。原本應該很有時間好好看一看安汶的,可惜每天都是大雨滂沱。除了上課的時間外只好都躲在旅館與電腦為伍。幾位印尼的老朋友見面不停的問覺得安汶怎麼樣,我都告訴他們除了從旅館到上課地點所經過的街道外,我都還沒機會看到安汶呢。課程結束的第二天是周六,主辦單位有安排了一個休閒的行程,原本想說雨若不停也不抱甚麼希望了。沒想到下了整整一個禮拜的雨到星期六居然就停了,而且還是整天好天氣。Host committee 的主席另一個Hendrik依約來帶我出去,除了加入學生在海濱的節目外,還帶我去看難得的河流中的大饅魚,去看城門洞(Pintu Kota Beach)海濱。Hendrik不算是好的導遊但卻是很好的歷史解說員,在一路上的交談中,讓我對九九年的衝突事件有了比較清晰的概念,從一個基督徒村落跨過一個回教徒村落他不厭其煩的指給我看那些被毀壞、重建的教堂、清真寺以及民宅,讓我對五天來在學生的報告中一再出現的對安汶衝突事件的關心有了具體的感受。當我告訴Hendrik說Choo Lak稱讚安汶為印尼的夏威夷時,他的回答是衝突之前它是,衝突後已經不再是了。
Two Hendriks and the ongoing
 rebuilding of the church after onflicts


安汶的海濱還是很美,自然資源還是豐富,不過Hendrik說的對,環境再美如果沒有了安全感,缺少了友善的生態,人們不再互相關注,再美都會退色的。聽說安汶市政府最近積極招攬國際會議或活動在這裡舉辦,希望能重新挽回遊客對安汶的信心,重振觀光的產業。Hendrik的太太Margaret 在幫我作課堂翻譯時提到的教會應扮演和平使者,神學應該關注跨宗教的互相了解與接納的議題,我想應該是讓安汶重拾夏威夷美名的最根本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