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共寫全球神學教育的新篇章

神學教育的危機與轉機

去年學假有機會到美國德魯大學神學院當研究學者,針對當前世界各地的神學教育作比較深
Torch Trinity Graduate University
入的了解與探索。這是一趟震撼的教育,從資料,對談與參與會議所取得的印象,新教的神學教育在全球各角落都發生了根本的改變,雖然有悲觀的、有樂觀的,整體而言,主流教會與其神學教育正在崩塌中,福音派與五旬節派雖有增長,卻也難挽整體教會的頹勢。在歐洲神學教育逐漸為(諸)宗教研究所取代,神學教育與教會的疏離既重創教會的宣教動力,也讓神學教育本身逐漸喪失合法的學術身分。北美的神學教育雖然相對的蓬勃,然而隨著學生數的遞減,經營上的財務壓力日漸沉重,據一位北美神學教育評鑑協會的朋友私下預估,五年內北美將有三分之一神學教育機構或是需要合併,或是關門大吉。在亞非、拉丁美洲,神學教育雖然仍和教會保持密切的聯繫,畢竟基督徒在其社會中大多是少數(拉丁美洲天主教徒雖然多數,新教徒卻是十足的少數),資源不足,經驗淺薄,其神學教育大都停留在教牧養成的訓練中心型態的機構,缺乏深度神學學術研究的平台與能量。


尋找神學教育的「論壇」

Participants of the joint consultation
有鑑於全球神學教育所面對的危機,普世教會協會神學教育部門(WCCETE)過去幾年來極力促成各地區的神學教育者共同尋求突破的方案。在諸多努力中的一項嘗試是神學教育資源的整合。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許多地區的神學教育都因為教派、信仰型態,神學流派的不同,而大小神學院林立,即便彼此之間不從事競爭、攻忤,也是造成資源的重複與浪費。同時神學教育的分裂正是教會分裂的最主要源頭。因此幾年前普世教會協會與地區的神學教育協會及神學教育者開始著手邀集各地區的福音派與五旬節派神學教育領導者坐下來談合作的可能性。經過兩三年的努力,去年九月在印尼的雅加達正式成立了亞洲神學教育論壇(Asian Forum for Theological Education, AFTE), 我也同時被推為第一任召集人。要辦個桌邀請長久鮮少往來的不同神學潮流的神學教育領導者坐在一起,是談何容易的事?沒錢、沒人,接了任務後我還真有前途茫然的感受。然而,如果這是神學教育新頁的推手,是合一運動命脈的動力,也只能硬著頭皮四處張羅。

人際網絡發揮功效

雅加達會議結束不久,接到好朋友 Dr. Namsoon Kang的來信,告訴我原本他擔任主席的「世界神學機構協會聯合會」(WOCATI, World Conference of Associations for Theological Institutes)預定在韓國召開一個研討會,他自己因為教務纏身無法召集,WCCETE的Dietrich要他找我幫忙,問我看看願不願意由Wocati 和 AFTE來合辦,請我來當召集人。我想這應該是神學教育資源整合的第一步,多年來我對召開國際會議也已駕輕就熟,就接下了這個任務。後來才知道承諾主辦的韓國「火炬三一神學大學」(TTGU,Torch Trinity Graduate University)因為校長換人,加上學校新建大樓,財務負擔壓力下,承辦的意願有了動搖。好在原本在AFTE與我同工,擔任財務長的Dr. Jung Sook Lee 剛好在該校升任副校長的職位,在我提出要由AFTE合辦的建議下,他一口答應繼續承辦。籌辦的方式因此以五角型的方式展開,Namsoon 在北美,我在台灣,承辦的Jung Sook 在韓國,加上要請當地的韓國神學教育協會參與,剛好該會的總幹事Yeong Mee是韓信大學的教授,也是我在PTCA的同工。部分經費補助由WCCETE,因此Dietrich也參與籌備的諮詢工作。這種五角型聯繫的籌備工作,運作不易。後來我接受Dietrich 的建議多邀請了北美神學教育評鑑協會(ATS, Association for Theological School,  The Commission of Accrediting)的執行長 Dan Aleshire, 和東南亞神學教育基金會的執行長(FTESEA) H.S. Wilson加入為籌備小組,從事分工與合作。協調過程雖然繁複費心,在大家協力合作下終於讓會議順利展開。

新篇章的撰寫

到韓國開會不下數十次,然而到TTGU則是第一次。會議成員包括三個社群,韓國神學教育協會的屬下神學院院長,AFTE 的執委和幾位亞洲福音教會的神學教育領袖,以及Wocati邀請的非洲,歐洲,美國,黎巴嫩的學者,總共二十幾個人參加。參與會議的福音教會代表都是在福音教會陣營極具代表性的領導者,包括世界福音教會聯會(World Evangelical Association, WEA)的主席,海外基督教協會(Overseas Council)的會長,亞洲神學教育協會(ATA)的執行長等人。讓這次會議能有具體、實質的成果。經過五天四夜的研討,對談兩個主要陣營同意應該籌組一個全球性的論壇(Global Christian Forum for Theological Education, GCFTE暫定)來推展此一合作事工。大會因此提了八個名單作為工作小組,來為此作籌備工作。筆者代表AFTE也被選為工作小組之一員。

寧靜的景福宮一隅
值得一提的是在會議召開之前,剛好HS來長榮大學當客座教授兩個禮拜。閒聊間提到AFTE的任務,我建議他一起來促成在亞洲神學教育學位的彼此承認,他竟一口答應,幾封emails終於敲定明年一月到馬尼拉找亞洲幾個評鑑協會的負責人,包括亞洲神學協會(ATA),南亞的印度Senate of Serampore, 東南亞的ATESEA,以及五旬節教會的APTA一起坐下來談學位認證的彼此承認與合作之可能性。希望積少成多,這些點點滴滴的努力能匯集成亞洲神學教育甚至是全球神學教育的新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