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懷念的梧鳳教會

忘不了棕色小教堂
唐朝詩人賀知章的【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這是一首久客異鄉後返回故里的感懷之詩。抒發一種景色依舊人事全非。歲月催人,世事滄桑的老來回歸故里之體驗和心境。用這首詩描寫我們這些梧鳳教會旅外遊子的心境,即使不全然吻合,也相距不遠。

梧鳳教會今年即將慶祝設教六十週年,六十歲都比我還年輕。然而六十是一個甲子,也就是農曆年一個干支的循環。以前人的壽命比較短,六十歲已是大壽,因此慶祝六十歲生日是長壽的表現,也是人生的大事。梧鳳教會雖然比我年輕,卻是我信仰啟蒙的教會,算是信仰的母親。俗語說孩子在母親眼中永遠長不大。即便已過耳順之年,每次回想的梧鳳教會盡是自己青澀年代對牧長、團契契友以及弟兄姊妹孺慕之情。在梧鳳教會之屋簷下,自己是永遠的年輕,從沒長大過。

經歷梧鳳教會信仰的洗禮,我的人生出現劇烈的轉向。投考神學院,成為傳道人,應邀加入神學教育行列,轉任總會事工,參與高等教育工作。一路走來步步皆是驚奇,每個階段都有新的學習。生命雖然不盡是平順,卻無疑的滿足而豐富。越過耳順之年,回首這一段信仰之旅,不由心生感激。從未期待擁有的每個階段,是上主的預備與帶領。人生不敢說有甚麼成就,卻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學習。在不同的禾場有機會試著把上帝給予的恩賜以及不斷學習得來的微薄力量燃燒、貢獻。在六十回顧的當下,應該可以坦然的說一聲人生無憾。榮耀歸給上主。

母親還在的時候,每年舊曆新年即便因為教會工作無法趕在除夕夜回梧鳳與家人團圓,也一定會在新春期間回家。當然回梧鳳不免總要到教會看看。在機構服務期間沒有教會牧會負擔,每年除夕回家,初一的新春稱謝禮拜總是我們帶全家在梧鳳教會禮拜,向弟兄姊妹拜年。一年一度重溫這孕育信仰,轉變一生際遇的信仰母親的懷抱。這樣的習慣持續了很多年,直到母親去世,兄弟姊妹兒孫成群,除夕都各自在不同地方過,只有在年初共同約定時間回家接待兩位妹妹回娘家時才是我們家族聚集的時間。由於時間安排不確定,很難遇到主日。因此回梧鳳禮拜的機會也就減少。最近幾年甚至幾乎少有。

一方面是自己回梧鳳的機會減少,一方面也是歲月的催逼,每次回到梧鳳教會參加禮拜時,
從梧鳳綿延出的世代
熟悉的面孔一次比一次少,兒童相見不相識,雖然沒有笑問客從何處來,那種世事滄桑,人事已非的感覺不由而生。然而即便如此,梧鳳教會作為個人信仰仰的啟航教會,人事雖變卻景色依舊,故人不再卻記憶猶新。一輩子當傳道人有如遊牧民族般的到處遷徙,有一件事情是我終身不變的,就是我的教會會員籍,始終留在梧鳳教會,從未異動。雖然從沒領過甚麼終身獎的,我自始決定作梧鳳教會的終生信徒。近幾年受邀到處旅行演講或到教會講道,每次到較鄉村或教會建築與梧鳳教會類似的地方,內心總還是會一陣翻騰,思念那詩歌中的棕色教堂,搜尋那帶著些微酸甜的年輕歲月記憶,梧鳳教會可以說是這一輩子永不腿色的生命靠岸。想念梧鳳教會,想念那經常從眼前飄過的教會兄姐、牧長和團契契友們。

衷心祝福梧鳳教會六十週年生日快樂

黃伯和

主曆2016918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