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鬼月話鬼:從基督信仰的本質看妖魔鬼怪



作者 / 黃伯和




網編按:農曆七月已至,正是民間所畏懼的鬼月。今年閏七月,鬼月更長達二個月。民間有『鬼』,基督教有沒有『鬼』?什麼是基督教的『鬼』?我們怎麼看待『鬼』以及所有和『鬼』有關的事?在這二個月中,我們基督徒如何自處?能為周遭的非基督徒做些什麼?本專欄將連續推出四篇文章,探究鬼與基督教的關係,以及基督徒因應之道。

從創造論觀點來看世界

基督徒預設世界與人類都是上帝創造的,上帝創造的世界,人無法完全限制或掌握它。即使已存在這世界的受造物,人認識的力量仍無法洞察它,如天文學方面,有許多星球仍未被發現;而醫學、心理學方面,人也非完全了解既存的一些層面。在創造論的信仰前提下,我們相信這世界無論是有機物或無機物、意識界或屬靈界,全都來自上帝的創造。但另一方面,這並不代表我們對上帝創造的世界已完全洞察或掌握,因而留給今日的我們嘗試去了解這世界時,產生許多不同的問題來。同時也提供我們對靈異現象或妖魔鬼怪探討的空間。

人的經驗與表述

此外,還有人本身的問題。人是一有意識、屬靈的受造物,他本身相當開放,無論對他人的了解或對人本身的洞察,在某一程度上並無法完全去掌握,人嘗試去了解人或了解世界的過程,可分為三種不同的程序:

一、把對方看成是一客體--客觀存在的認識。如一本書,我們可以用尺量它的厚薄,用秤秤它的重量。這是我們可以拿來分析的東西,是一客體,我們通常比較容易掌握。

二、主體對主體的了解。如人跟人的認識,對方到底在想什麼、要做什麼,
你無法預測,所以在某一程度上,我們很難掌握;而人又隨時在改變,一個人以前怎樣,以後未必是那樣,我們對人只能抱持一開放態度去認識,無法
像認識一客體那樣把它界定下來。

三、宗教上所講的聖靈充滿或聖靈臨在。在基督教的信仰上,我們有聖靈感動、聖靈充滿的說法;在靈異現象上,也有一些經驗稱為魔鬼附身。這種經驗不是用人的理智或已具有的分析能力可了解的。這種聖靈充滿或靈異現象不是人能夠主導的經驗,乃是人被掌握了。以上無論是何種體驗與認識,當人要表達時,通常須藉助某種媒介,而語言和文字是我們最常用的傳達媒介。如書本的大小、厚薄,在客觀的衡量後,必須用語言把它描述出來;對人的描述,則須藉助較抽象的用詞,如這人很老實、忠厚或詭詐,這是由我們過去的經驗裡,把他認定的一種描述方法;至於被靈感應或被聖靈充滿,乃人被另一種力量掌握的狀態,非人可用理智去描述、去觀照出的一種經驗,所以很難表達出來。一般這種經驗的表達都必須藉助象徵或神話的語言。

對邪惡勢力的經驗與陳述

在創造論裡,我們知我們的經驗並非都可用科學把它說出來,另外,自然科學也界說一些我們不知道的力量,而我們常常在經歷這些我們無法解釋的力量。在我們的生活裡,這些力量有時會傷害我們,有時對我們又有很大的建設力。我們既經驗得到,就必須藉著語言或過去文化留給我們的印象把它表達出來,也就是說,它被描述的方式與人的文化背景相關,如西洋的鬼大都是吸血的,而東方則少有吸血鬼。就我個人的看法,靈異現象基本上是我們生活裡存在的一個事實,可是這事實到底是一個什麼東西呢?在基督宗教裡或基督宗教外面,很多人做見證所用的語言,其實是在訴說他們個人的經驗,這經驗和語言本身通常有一固定的距離,如何突破這個距離,去解說、發掘見證者實際要談的是什麼,我們才能知其基本的問題。

罪與救贖

回到基督教信仰上看這問題,基本上,萬物都在上帝的創造之下,所以,上帝創造的這個世界就有所謂的秩序和混亂。創世記記載,這世界原是混亂的,後因上帝的創造而產生秩序,混沌和秩序之間就形成了健康和疾病的狀態,像我們身體的秩序若發生問題,就會產生病變,如血管阻塞、腫瘤,怎麼治療?即把身體上阻擋秩序、使之混亂的元素拿掉。治療在聖經的意思是拯救。我們想要在妖魔鬼怪、靈異現象裡找到治療、醫治之道,就是要把人在世上的生活、經驗導到有秩序、正常的狀態。在基督教信仰裡,上帝的創造就是把混亂導到有秩序、黑暗變為光明。然而,若因世界不當的運用,萬物便會由光明、有秩序轉為黑暗、無秩序的狀態。人只有通過上帝的話--上帝對這世界的啟示,才能把障礙排除、把混亂導正,重新回到上帝的秩序裡。惟有藉著參與耶穌基督十字架啟示的新秩序,人才能排除在世上妖魔鬼怪對我們的傷害。
資料來源:〈新使者〉雜誌第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