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踏春烏山頭

今年農曆年偕老伴在國外過,小孩子們在台灣自己找地方渡年。年初四回來,孩子們就嚷著要全家一起出遊。初五老大公司加班,只好約晚餐吃團圓飯,初六全家外出踏青。

年節人潮擁擠,要到哪裡是門大學問。選擇太遠的地方恐怕塞車浪費時間,太近的地方常去沒新鮮感。孩子們建議到德元埤荷蘭村看看。於是約好早上十一點出發。沒想到一路上交通順暢,好像年節氣氛已經消散一般。到目的地已過中午,在園區逛了一下,發覺設施仍嫌簡陋,又沒有吃飯的地方。服務人員介紹我們到園區外面找餐廳吃飯,大夥兒各自喝了一杯鮮乳豆花,拍了幾張照片,就轉移陣地往烏山頭吃筍殼魚去了。



從柳營到烏山頭只需要十來分鐘,難得烏山頭遊客也不多,頂適合全家悠閒的享受水壩上的冬陽。到烏山頭少不了要造訪八田與一銅像,向這位年輕的水庫設計師致上敬意。每次瀏覽有關八田的故事,想像一位24歲的年輕人,獻身台灣的水利工程,造福嘉南平原數百萬生民,贏得【嘉南大圳之父】、【烏山頭水庫之父】等尊稱,卻不幸於戰爭中喪生。其妻兒眷戀著這一個他心血構建的水庫,不但戰爭中疏散於此,戰後也回到烏山頭居住,卻因思念亡夫,又不願因日本戰敗而被遣回日本,終於日本投降後半個月,九月一日颱風天的清晨投入水庫放水口自盡,留下遺書:【愛慕夫君,我願追隨去】。這段淒美的故事,讀來讓人動容。

到過烏山頭無數次,記憶中都是水庫缺水嚴重,水庫週遭黃土乾裂的景象。或許是新春獻禮吧,今天的水庫水色飄鱗,岸邊的花草扶蘇、艷麗,水中的小島一個個像對陣的碉堡般擺好陣勢。景色之美倒消費了不少數位相機的記憶體。一家人漫步在水壩堤岸,享受一個下午的輕鬆。走到堤岸終點在遊樂區點了杯咖啡,再踱步彩虹吊橋,笑看溪水涔涔,夕陽不覺斜落西天。從水庫回台南也不過半個多小時,我們抱回滿懷春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