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待降節待誰的降?

教會公報

前言:
待降節(advent)又稱『降臨節』,顧名思義是「等待降臨】的意思。依照教會曆的安排,「待降節」是教會年曆的起始,是一年的開端,也可以說是基督徒的新年。有趣的是在教會曆法的安排上,許多重要的節期都沒有固定的日期,而是像台灣的農曆算法一般,或是以自然界季節變化,如月缺月圓,潮汐起落的算法來訂節期,有的則是以主日的落點為依循。待降節與待降節週期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它在曆法上的日期是每年不同的,並沒有一定的日期,傳統的算法是從聖誕節往回推的第四個主日為待降節並開始待降節的週期,一直延續到聖誕節當天的整個時段都稱為待降節期。
傳統上教會都會在待降節期間在禮拜堂中的聖餐桌上擺設待降環(advent wreath),由綠葉編織的環狀物其中插上五支蠟燭,環上的四支代表四個待降節主日,每個主日點亮一支,中間的一支是聖誕節當天點燃。點燃五支蠟燭依序代表:期待(希望),準備(信心),宣告(喜樂),啟示(仁愛),以及救主的降臨。象徵著光的逐漸臨到與完全。從節期的神學看,待降節與復活節和聖靈降臨節並列為基督徒信仰的三大支柱,是營造基督徒信仰與生活的重要元素與內涵,可惜他們往往或被教會被忽略,或是因商業化行銷而偏離主旨,導致這些節期未能提供信徒深刻的信仰反思,來型塑具有救恩內涵的信仰生活。
未來取向的信仰
復活節、待降節與聖靈降臨節作為基督教信仰的三大節期,各自展現了向前開放的信仰應許和動力,提供基督徒信仰與生活實踐與反省的元素。復活節連結了前面四十天的大齋節,包括了其中一個禮拜的受難週與耶穌受難日,可以說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元素。復活節被視為是基督教信仰的發端,因為在耶穌釘十架後逃散的門徒,就是在經驗復活的大能後才重組信仰團契,開始了基督教會的歷史。聖靈降臨節則是教會宣教的發起線,耶穌升天前應許門徒等候聖靈降臨,他們要領受能力到普天下傳揚上帝國的臨到,為耶穌作見證(參考使徒行傳1.8)。聖靈降臨節因此是教會宣教的開端,也有人稱之為教會的生日。
相較於復活節與聖靈降臨節,待降節的信仰元素則更為豐富、動態。待降節期在教會中普遍施行要到主後第十三世紀才告確立。由於此一節期是放在聖誕節之前,因此傳統守待降節分別有兩個不同的傳承,一個是重視『預備』而強調以禁食、悔改作為節期活動的中心,另一個傳承強調『等待、歡迎』,因此重視慶賀、歡喜來迎接聖誕。今日台灣教會守待降節的氣氛大體上比較傾向後者的等候與歡迎,悔罪與預備的活動大都在大齋節期舉行。然而無論如何,待降節與復活節和聖靈降臨節在信仰上都具有開創、起始的意涵,都帶領著基督徒往前看,向前探索的人生之旅。而待降節因為是向前期待的,因此還帶有一份緊張與冒險的意涵。
等待過去?
然而,待降節的未來取向雖然明確傳達等候、期待和預備的意涵,卻也由於這一個等候的節期是放在聖誕節之前,導致傳統待降節期在教會信仰上的一個奇特的氣氛逆轉現象。如果待降節是等待聖誕節,(因為是放在聖誕節之前,導致教會在待降節期間的準備都以慶祝聖誕為內容),那麼待降節豈不成為等待一個已經發生的事件。既已發生的事件有甚麼好等待的呢?即或年復一年盼望再迎接一次聖誕,也不過是如過生日般的等候一個可以規劃、預期的歡愉、慶賀的日子罷了。待降節的等待張力一到聖誕節當日反而消散一空。
換句話說,待降節既然是一個等待的節期,在基督教信仰中的主要意義與元素,乃不應放在準備、迎接聖誕節的脈絡,而應該著重在等候耶穌基督的再臨。聖誕節是過去的事件,再等待它也是用來記念罷了,教會曆上的待降節要提醒我們的應該是耶穌基督的再來,也就是提醒我們是處在耶穌升天前應許的「他要再來」之前的階段。如果待降節是等候耶穌基督的再臨,那麼待降節期的活動將不再是專注於如何準備慶祝聖誕節的活動,而是信徒檢視、反省自己是否預備好要如何迎接基督的再臨。這樣的待降節必定是緊張而充滿挑戰的節期,每年的待降節都將成為信徒信仰與生命更新的契機與催迫力。五支蠟燭的象徵意義也將由希望、信心、喜樂、仁愛與救主降臨,轉變為盼望、悔罪、認信、接納與重新立約的新節奏。即便待降節還是會以聖誕節的臨到來作結束,因著對待降節的重新認識,每年過聖誕節時我們將不再是單純紀念過去發生過的事件,而是藉著回顧耶穌基督的降生,來重新立志與上帝和耶穌基督更新契約的關係。待降節所等待的才不會是已發生的過去,而是嶄新而充滿新奇、希望的未來。
結論
二零一零年的待降節即將臨到,或許在我們的人生中曾經經歷過無數個待降節期,今年可以是一個新的機會,讓我們來省思要如何過一個不同的待降節呢?我們是要再過一個等待已知之過去的待降節,舊調重演的重覆慶祝聖誕的老戲呢?還是透過這個節期,我們可以藉機嚴肅的省思自己,面對耶穌基督所應許的再臨,以及它所將帶來的祝福與挑戰,看我們是否準備好了去迎接他呢?
希望我們在這個待降節期中都能以充滿盼望來作抉擇,選擇祝福,以反省悔罪的預備來等候基督的臨到。然後我們可以彼此恭賀說:待降節平安、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