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春暖花先知

再訪 DC

Cherry blossom
剛到紐澤西不久,在網路上遇見怡和兄,一陣閒聊後,他就提議找機會帶我們到DC去看櫻花。他說依照往例四月底、五月初應該是櫻花盛開的季節。就約好四月底找個時間一起到DC賞櫻。三月中還在紐約皇后區過春假,怡和兄又來電話說北維州的台灣長老教會牧師臨時有事出城,三月底需要人主持禮拜,想邀請我過去。他自告奮勇承諾要提供交通上的服務。並告訴我們今年氣候異常,櫻花已經開始爭出頭來了,如果現在不去四月底去就只好看花枝了。上次來紐約留學時去過DC一次,已經三十年前的事了。既然交通沒問題我們當然樂意再訪一次DC,何況還可以有機會與北維州教會的弟兄姐妹見面。


三月24日早上怡和兄夫婦從南澤西的普林斯敦附近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到北澤西來接我們,然後再開四個多小時的車往南行。因為和志宐、弘專約好四點左右在北維州見面,我們選擇避開往DC賞櫻的人潮,直奔北維州。沒想到在麥迪遜晴朗暖和的天氣,一上高速公路不久就下起傾盆大雨。可能是因為天氣之助,交通倒反而順暢,如果不計中途午餐的休息時間,我們開了大約四個半小時就抵達崇堯兄的家。崇堯兄和怡和兄是連襟,他們的夫人與長榮大學營養系的余主任也是姐妹。見面聊天都嘆世界還真的不大。

夜探櫻花城

豐盛的晚餐、濃郁的情誼
原本兩三個小時車程的弘專和志宐,開了五個小時居然還在半路。怡和兄兩個小孩都在北維州附近,Ken還是北維州台灣長老教會的英文部牧師。和我們坐了一會兒,約好一起晚餐的時間,他們就先去探視孫子們了。五點半果然客人都到齊了。純美姐為我們張羅了豐富的晚餐,自己料理的台灣割包、春捲是他的拿手好菜,在台灣都難得吃到這麼道地和特色。一頓飯不只滿足了大家的口慾,他鄉故知無所不聊,也撫慰了大家的鄉愁。

DC at night
The Price of Freedom
Center of power
晚飯後擔心隔天還有服事的志宐、弘專還要長途開車,大夥兒要他們早一點出發。崇堯兄也開車冒雨載我們進DC去繞一趟。晚上雖然看不見櫻花,至少可以感受一些氣氛。雨勢不大,我們先到林肯紀念堂,從那裡眺望獨立紀念柱及國會大廈,晚上的特區人潮還是不少,大多是中學生大概是放春假學校帶出來校外教學吧。整個特區幾乎是美國歷史的大博物館。幾凡獨立戰爭、內戰,越戰都建有紀念的園區供人憑弔。配上國會、白宮這些政治權力象徵濃厚的行政機構,在這裡您不自覺的會感受到這個國家所蘊藏的難以匹敵的政治權力和值得懷念的奮鬥史。然而,住在這世界權力最集中特區附近的政治學者,崇堯兄卻感嘆的,也令人驚艷的提出他看透政治操作後對國際政治所作的五字箴言,貼切的詮釋了政治的現實與荒謬,他說政治不外乎:權勢(王)、身段(八面玲瓏)、智慧(老謀深算)、果決(烏心厚黑)、與彈性(能屈能伸)。美麗的語言可以無限制的販售,如果您真的相信政治人物會講義氣,建國的理想(如果有的話)會無條件的被延續、執行,那您就太不政治,太天真了。這應該是許多台灣人在這次總統選舉所獲得最刻骨銘心的啟示吧!

崇堯兄的政治感嘆背後所下的結語是高興自己守住了信仰。禮拜天的聚會我們不預期的遇到了許多久未見面的朋友。許明昭牧師夫婦、守玉姐,還認識了許多關心台灣的新朋友。大家相約時間行程許可的話,五月回台以前再訪一次DC。

沒有廉價的恩典

Fort Mchenry National Monument
回程天氣不錯,我們奔馳在高速公路上,進入馬利蘭州,怡和兄建議繞到美國獨立紀念館麥克亨利堡國家保護區 (Fort Mchenry National Monument)去參觀。 在這裡,我們居然意外的補償了前一天遺落的櫻花之美。紀念館內參觀的人數不多,麥克亨利堡國家保護區是由一個軍事基地改造的紀念園區。園區的名字是紀念獨立戰爭時美國的戰爭部長。園區位於巴爾地摩的出海口,是防衛巴城的要塞基地。一八一四年八月華盛頓的守軍被英軍擊敗,首都失守,連白宮和其他政府建築都被燒毀。九月,英軍開始攻擊巴爾地摩,這是關鍵的一戰,巴城如果再失守很可能戰爭就打不下去了,剛獨立的新國家勢必要重回祖國懷抱。

三千英軍面對一萬餘守軍抵抗。英軍原本計畫以長時間轟炸來瓦解守軍。艦隊集結於麥克亨利堡外海發動砲擊,經過整夜不停的奮戰,守軍依然堅守,美國國旗也一直飄揚。這場戰役被視為1812年獨立戰爭的兩大重要勝利之一。因此,這裡每天舉行換旗儀式,白天飄揚的國旗是與戰爭當時同樣大小的十四顆星的國旗,下午四點半舉行換旗儀式,把國旗換成目前的五十顆星的旗幟。

Price for independence
這裡也被視為是美國國歌的起源地。1814年戰爭進行中,美國詩人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從戰爭的砲火煙硝中看到一面國旗仍在城堡上迎風飄揚。被這場景所感動,他隨手在一封信的背後寫下幾行詩。第二天把它交給當地的法官尼柯爾遜(Nicholson),獲得讚賞。隨後採用了英國作曲家John Safford Smith所作的 "To Anacreon in Heaven"的曲子作為配樂,取名「星條旗之歌」(The Star Spangled Banner),1913年正式定為美國國歌。聽著怡和兄講述美國獨立的歷史,想著這個國際強權,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他們的先祖也曾披荊斬棘,付出代價才換來子孫的強大。

flag change ritual
不過,強大是否就等於偉大呢? 想像著美國的歷史,我的思緒被帶回到二次大戰時的強權德國。德籍的年輕神學家潘霍華在面對二次大戰,他的祖國被納粹瘋狂的帶向禍己殃人的毀滅性危機時刻,他倡言作為基督徒與基督的教會,必須重新體認上帝恩典的重價。恩典雖然本質上是不付代價的,是白白得來的,但是能成為恩典的經驗,決不是輕易可得的。所以說,只有貴重的東西被以禮物的方式呈現,才叫作恩典。接受恩典因此會讓人從感謝轉化成為呼召,讓人產生委身的新生命。這是基督十字架的奧秘,也是在大齋節默想基督受難的深層意義。一個國家是否偉大,因此不在他的武力強大,不在他的經濟強權,也不在他的版土大小,而在他的人民在享受自由的同時,能否體會受壓迫者的煎熬。也就是能不能心懷感謝成為恩典的使者。這考驗著美國這個強權的未來,考驗中國是否能成為偉大,也考驗台灣人值不值得享有自由。

繽紛的櫻花、香醇的人情 

在這個戰史的遺址,我們意外的品賞了繽紛的櫻花。粉紅的花瓣舖滿綠草的頂端,讓人有春暖花先知的感慨。從史館出來一路往紐澤西回來。因為在園區逗留太久,讓我們的行程延誤了許多。怡和兄好意邀請我們先到他們家裡住一夜,隔天才載我們回麥迪遜。回到學校之前,竟然還邀了怡宗兄以及他們的二哥與我們晚餐。一趟DC來回,我們接受了滿滿的友情,花繁人情暖,心裡滿是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