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麥迪遜學假之旅

久違德魯神學院


從達拉斯到紐華克飛行時間大概三個半小時,飛機在達拉斯機場就延遲了一個小時起飛,抵達紐華克已經五點多,關院長安排了一位韓國的博士生來接我們。交通順暢從機場到德魯大學不過二十分鐘。以前到過德魯大學神學院幾次,印象中的校園是樹木扶疏,有如公園。因為幾次來都是訪問性質,只到過神學院,對大學的整個校園並沒有甚麼印象。對週遭的環境更是毫無概念。在達拉斯時,關院長的秘書就連絡我們告知宿舍已準備好了,網路、電子郵件信箱也幫我們申請了,還為我們預備了起居、烹飪的器具。信中問我還有甚麼東西要他先準備的?因為原先關院長曾提到我們抵達時他可能人還在西岸。心裡思量剛到沒車購物不方便,於是請他先幫忙買一些簡單的食物。沒想到安排我們住的宿舍Tipple Hall就在學校的最中心,隔壁就是學校餐廳,走路到市區也不過十來分鐘。進到宿舍裡面整理得一塵不染,餐桌上擺著一大籃的水果、麵包、餅乾,鋪好的床頭枕邊還放著一塊巧克力。讓我們感覺到賓至如歸的受歡迎的喜悅。

友情總在需要時顯珍貴

其實,我們在達拉斯機場候機時就接到關院長的簡訊,告訴我們他等著我們抵達要帶我們出去晚餐。原來他剛從西岸趕回來要主持一個院務會,順便將我們介紹給學院的教師,然後還要再飛回西岸的柏克萊接續他在那邊未完成的工作。晚餐時他還週到的邀請了住在德魯大學附近的林興隆長老夫婦一起來,讓我們一抵達就與朋友連繫上。興隆兄曾經是我所屬教會的牧師,也是神學上的前輩。去年我到紐約開會時就曾在他家小住,受到他親切的招待。他是德魯大學的校友,曾在大學擔任重要的行政工作,對台灣來的學生照顧、幫助很多。從台灣來過德魯神學院進修的學生,大都受過他的照顧與協助。近年來台灣來紐澤西的學生減少,他還把獎學金轉發給非洲的學生。是個對教育執著而有心的前輩。五個人一起晚餐,我注意到關院長比平常習慣刻意的多點了幾樣菜,到後來自然有幾道菜連筷子都沒有動到,打包起來當然是我們帶回來。大家心照不宣,對剛抵達生疏之地的出外人,卻是銘感肺腑。

隔天在院務會上與神學院的教師們見過面,也遇見了本來以為還在學假中的老朋友,也是神學與信仰上的前輩Dr. Wesley Ariarajah, 他曾任普世教會協會的宗教對話部門主任,後來出任副總幹事。我們彼此相交共事將近三十年,去年我還邀請他到台南來做短期講學。他似乎沒預料到我的出現,驚喜之餘,拿著日記簿要約我們外出吃飯,帶我們逛超市購買日用品。禮拜天一大早,興隆兄就把車子開到我們宿舍的後面,打電話進來約我們到他的教會禮拜。他是佳壇台灣教會的發起人之一,也是資深的會友。而目前在此牧會的是蕭清芬牧師,也是前南神院長,是我的老師,也是曾提攜我走神學道路的長輩。他鄉遇故知,而且都是有恩於我們的故知,心裡充滿感激。禮拜後興隆兄又帶我們到一個華人開的雜貨店添購了一些日用品、食物,還從家裡搬了一些廚具、雜貨。讓我們在此的生活很快的就步上軌道。

效率是品質的表現


德魯大學的校園規劃很奇特,因為樹多,房子散落各處,校園的步道是以房子連接房子,繞著樹林和草坪走的。雖然四通八達卻都隔著一大塊一大塊的草坪,看起來縱橫交錯,剛剛抵達時卻是如走迷宮,搞不定方向。看著這一大片綠色的草坪,茂密的樹林,雖然都被寒風凍得片葉不留,卻是一棵棵勁韌聳立,構組成一幅誘人的冬日景色。我們喜歡在傍晚時分散步,漫步在校園的草皮間繞著一棟棟建築物走,享受寒風刺皮那種教人靈魂甦醒的感覺。然後順著麥迪遜車道向街上走去。散步成為我們每天最享受的活動之一。
德魯大學是間小而美的大學,全校只有兩千多位學生,神學院的學生就佔了五百多位。其實大學本身就是從神學院開始的。因此神學教育在這間大學裡面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剛到的第二天因為環境不熟,找不到洗衣服的地方,給院長秘書發了一封電子郵件求助,第二天大學的住宿生活辦公室主任就為我準備了校內外不同方式洗衣服的資料。在回覆研究所主任邀約聚餐的信上我順便問了一個如何使用圖書館和檔案資料館的問題,隔天兩個館的館長先後給我email詳細為我解說,並不忘附上一句歡迎前往使用。不論您的問題是提給主管或請教職員,所得到的回應都是一樣的快速(我相信這絕不是因為我是院長的朋友享有的特權,因為大學這些單位的同仁除了知道我是訪問學者外,並不認識我)。這讓我見識到一間大學在錯綜複雜的行政單位組織間居然有這樣的行政效率。使我想起在達拉斯神學院訪問時,他們的副院長為我們介紹學校時特別強調院內的一個合署辦公的單位。強調以學生的方便為中心,這種顧客取向的行政概念,在台灣還有一段長路要走。效率雖然不是品質的保證,但是從服務的效率與熱誠,讓我們看到一個大學的活力與委身,它是一種品質的表現。我們喜歡在這樣的環境中享受未來兩個多月的學【假】、研究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