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曼哈頓記憶拾遺

The backyard of Union Church
趁著德魯大學放春假,我們安排了一趟紐約的行程。Union台灣教會的賴懿文牧師、師母知道我們來到紐澤西,好意的來看我們並帶來久未見面的林宗生牧師。聽說我們正在放春假,就邀請我們一道來到Astoria住幾天。Union 教會是我三十年前來紐約讀書時參加的教會,這裡留有我當留學生時的生活點滴,以及許多溫馨的記憶。賴牧師夫婦非常親切,在百忙的牧會工作下還是熱心的接待我們。幾乎每次到紐約來都會與他們聯絡,受到他們的招待與許多協助。
Street artists performing in Subway station

Union教會的地點就在地鐵N和Q線的30th街出口,交通非常便利,因此對我們想要利用假期重訪學生時代足跡的計畫來說,在教會住下來的確是個很好的選擇。抵達教會的第一個晚上,我們有機會與林宗生牧師閒聊,八十幾歲的他身體仍然硬朗,記憶很好。從他的口中揭露了許多陳年往事,連自己都不知道的經歷。我了解到在台南當神學生時代從他接到的助學金是三一教會信徒的奉獻,我發現了推薦我的是林信堅牧師。從彼此的分享、閒談中也才發現當初在紐約一群群留學生接受他款待龍蝦,招待看百老匯秀時,他是怎樣節儉自己,甚至有時必須睡到公園去。聽說我們想逛曼哈頓,他還是不厭其煩的回去從箱底找出他購買多年想要退休後好好旅遊紐約的曼哈頓,卻從未實現的旅遊導覽(林牧師在台灣人社團中有紐約市長的稱號)拿來借給我們。可以想見老一輩牧者對後輩或信徒牧養、關顧,無微不至的一般。



隔天一早,我們以地鐵為交通工具開始探索曼哈頓,試圖舊地尋訪之旅。賴牧師好意說要帶我們一天讓我們熟悉地鐵的系統。雖然三十年前使用過地鐵,久未搭乘,倒真的有一些生疏。我們第一天的行程規劃先造訪下曼哈頓地區。地鐵坐到巴特理公園(Battery Park) 出來,我們首先乘渡輪眺望【自由女神雕像]。聽說只有當地人才知道可以坐渡輪免費的接近自由女神像,不必作觀光客被郵輪敲竹槓。從渡輪口回頭,我們便到雙子星世貿中心的遺址,憑弔這一個歷史的悲劇,也參觀正興建中的新大樓。

聖保羅教堂內的九一一遺物陳列
聖保羅教堂內的九一一遺物陳列



Witness for the Ground Zero 
隨後繞到三一教堂和聖保羅教堂作了一番巡禮,兩間教會都是在世貿大樓的鄰近,事件發生時兩間教會也都成為救援中心。後來也都以九一一為教會信仰宣示的主題。聖保羅教堂陳設的信仰反省強調了苦難中的兩個面向:失落的哀痛與團結的盼望與鼓舞。這使我想到每次在台灣發生自然災難時所經歷到的相同的歷史奧秘。去年日本三一一地震引發的海嘯與核災,世人也共同經驗了這個生命的信念。
Wall Street vs. St. Paul Church

從世貿遺址,我們轉向華爾街然後順著中央公園往上走。三十年後的紐約變化不可謂不大,可是不變的是作為帝國的象徵,那一棟棟高聳入天、金碧輝煌的大樓所炫耀的財富、權力與霸氣倒是始終如一。我從華爾街回首凝視聖保羅教堂,高樓大廈夾縫中的十字架看起來顯得孤獨,帶有諷刺卻也充滿挑戰。

我們第一天的行程在造訪林肯中心,茱莉亞音樂學院後結束。回到教會已經六點多。想望著明天到uptown去看三十年前遊學的一百二十二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